近期观察腐向电视剧和BLCP的一点思考

这两天有一部耽美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很火,我一个既不看原耽又对两位演员一无所知的人都没法不知道,LOFTER首页微博首页B站首页都在刷屏。随便去搜索一下,两位演员确实演技都在线,互动也很有爱,可惜题材不对我胃口,遂作罢。不过它作为一个现象,倒是让我对最近看的另一部耽美题材电视剧及其演员有了新的感触。

我说的是15年拍摄的网剧《上瘾》,但我看的比较晚。我看《红海行动》也是在狙击组CP已经如日中天的时候,手欠搜了一下HJY,结果搜出来的内容十有八九不是跟狙击组CP的另一位演员相关,而是跟一位新人歌手XWZ相关。我再一次好奇心起,去YouTube看了这个剧,看完心情......有点复杂。在我看到这部网剧之前,完全不知道中国大陆居然可以在主流视频网站(爱奇艺)看到完全没有任何包装的,赤裸裸的同性题材作品。的确,国产电视剧卖腐的历史已经挺长了,原本BG向的剧也要特意在男主与男配、男配之间制造暧昧情节,效果确实不错,很容易产生爆炸性话题,热门CP和粉丝同人创作。这一类电视剧成功案例很多,远了有《古剑奇谭》,近了有《微微一笑很倾城》。15年我的大本命《伪装者》和《琅琊榜》,制作精良当然是根基,但不能不说CP话题很大程度上也是两部剧相继爆红的重要助力。你看《北平无战事》制作精良不精良啊,为什么热度完全没法比啊(也许这个问题可以替代为为什么敖石soul-mates和警察局双美没火起来);还有《红色》,从各种意义上说都是精致好剧啊,但为什么热度还是不行我就不知道了,随手一搜B站,点击量高的还是天铁CP┓( ´∀` )┏

扯远了。我还是想说说第一次看《上瘾》的感慨,这部戏戏外故事至少跟戏里一样多。15年我沉迷大本命自然别的都没关注,据说当时爱奇艺一播这部剧就飞快地火了,然后播到一半就被强制下架了,到今天为止再去B站搜索“上瘾”,结果为空。不过看完YouTube上删节版15集之后再来评价,这次我是可以理解广电为什么要求下架的。这部剧的问题恐怕并不在于同性题材,剧本本身槽点太多,首先是对权力的理解,完全是与当前反腐形势背道而驰,有权者可以随便给别人安排工作,决定城管可以管谁不可以管谁,打伤了人不用进少管所,并且这样一些行为在剧中呈现出类似霸道总裁日天日地的宠妻模式,是被赞美和艳羡的。其次,剧中出现了以麻将赌|博赚钱、绑架这样的情节,并且剧情叙述呈现正面态度。这些确实触犯法律底线,不管顾海的出发点是多么爱白洛因,绑架都违法谢谢。最后,也有别的说法,是因为这剧公然把毒品作为CP名所以触了高压线。以上是我针对原著作者和编剧CJD的吐槽。我暂时还没看小说,据一个知乎高票答案说,原著三观比成片更加让人看不懂。

支持者说,这样一些“三观不正”的作品可以称作“小众审美”,可以归为成人消费品,只要引入分级制度就行了为什么要简单粗暴地下架,你看国外那些尺度超大三观碎裂的影视作品一抓一大把。我承认没有分级制度确实一直是个让人怨念的事,不用说别的,《红海行动》里的暴力镜头就快让我受不了了,也没人提醒小孩子别去看,唉。我国的文艺审查标尺一直是“积极向上”“正面引导”,我的态度是可以理解吧,毕竟《上瘾》拍的可是高中生的校园生活啊(扶额

我废话太多半天说不到重点......

重点就是瑜洲CP啦。戏外故事多,主要就多在两位主演身上。我没get到剧中的人物CP却直接get到了真人,这个入坑姿势我还从来没遇见过。B站上已经不能看这部剧,但花絮却随处可见,其中将近一半都是排练船戏简直没眼看(不知道屏蔽到底是根据什么规则来的好神奇)。从这些花絮、到两位演员的宣传期互动、采访、杂志,都让我看得有点Zqsg。 然后,就是那个神秘的泰国见面会417事件,据说是因为这对CP太火,公司禁止两人铜矿(这是什么神操作?)事实上自2016.4.17之后两人确实再也没有公开的铜矿。

后来的事情就是我作为凯歌女孩非常熟悉的套路了,公开不同框,却有许多暗戳戳,XWZ演唱会“不明不白”的改词,两人隔空读信,曲库重叠,单人访谈数不清的撞梗,各种场合提到对方名字时的蜜汁反应,更不用说衣柜里的同款——这个必须专门说一下,我家出现一次同款都会单独发出来炸一次,这两位一年之内的同款是以百位计数的,B站的套路分析遍地都是,粉丝都麻木了__(:D)∠)_

连我一个吃瓜路人都要相信了。如果说我家的同款足以让巧合君背锅背到累死,那瑜洲.......这么大的概率,还说是巧合就不科学了,那得是玄学。__(:D)∠)_

其实要说瑜洲的瓜我也就吃到这里,但是最近看到《镇魂》,又开始有一点新的感慨。它各方面的宣传套路又回到之前《古剑奇谭》等等的“正轨”上,也毫不意外地安全过审,获得同样(甚至更大)的成功。巍澜CP变成了“社会主义兄弟情”,但原著放在那里,我想几乎所有这部剧的受众都知道,这本来就是耽美作品,连攻受都是定好的,区别只是一些摆在明面上的说法,删掉了那些露骨的车,那些带有情爱色彩的语言,但是两人的互动方式、亲密举动依然会引导观众想到原著的设定,粉丝仍然表示“吃到了糖”,弹幕上疯狂地刷着“是碍情”。另一方面,那些被迫删改的东西会在粉丝同人创作中加倍地补回来,从而话题热度增加;官方用词“社会主义兄弟情”到了粉丝这里变成“玩梗”,隐晦的暗示反而比直接表达更加有趣。因此从实际效果上来说,它作为耽美作品的意义传递是丝毫没有打折扣的。

对此我还有两方面的疑惑没有想清楚。首先是这样一种文化生态意味着什么?《镇魂》等等的成功也许可以理解为一种进步。毕竟通过改编的耽美作品可以搬上荧幕,延续长达数年(也许已经有十年?)官方卖腐与腐女观众的互动,审查者绝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这意味着那条“同性禁忌”的底线在松动,只需要一个字面上的正统包装就能获得默许。但另一方面,我也不免怀疑,是否以后还会有真正传统意义“兄弟情”的表达空间。在这个问题上我恐怕就要自己打脸了,毕竟我萌的CP也是一直拿“兄弟情”来宣传的,还得到了央视爸爸盖章认证[手动doge](据说《琅琊榜》小说最开始也是耽美作品来着?)

在腐文化中浸淫多年的观众,是否还可以分辨出“兄弟情”和“基情”的区别,或者说,在腐女眼中,“男人之间纯洁的兄弟情”是否根本无法存在,就像传统语境下“男女之间纯洁的友谊”不存在一样?时至今日我自己也已经想不起最初是怎么开始get到BL的萌点的,也一直不太想得明白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腐女心理是怎么一回事,我几乎要怀疑自己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参与写文的.......但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更直接相关的我的第二个疑惑是,剧情里的卖腐成为一大热门,现实中的演员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却决不能被贴上同性恋的标签,一旦剧情走入现实,大众的态度就从热烈追捧变成人人喊打,这似乎又让我不能肯定前一条里讲的“进步”。瑜洲就是这样的例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必须非常努力地洗清这部同性网剧给他们造成的影响,回到跟女演员谈恋爱的“正轨”,不断地在各种场合澄清或被澄清自己是直男的事实。不记得以前在哪里见过一个有趣的说法,说很多腐女看到荧幕上两个帅哥谈恋爱就特别兴奋,但其实从内心来说这两个帅哥都是她们想嫁的对象。我猜这也是为什么每一对荧幕CP的演员粉当中,都是怀揣“睡爱豆”梦想的纯粉更加理直气壮,而cp粉抱头鼠窜被两边手撕。而在爱豆这边,两个被大家YY成一对的男演员,却要被一遍一遍地问心目中理想的女朋友是什么样。这不能不说是有点怪异的。

就瑜洲来说,我出于观察一个特别案例的好奇去分别了解了他们,却zqsg地发现了他们各自的闪光点和可爱之处。有时候,“起点”是一件相当靠运气的事情,借用我们老王的说法,新人哪有那么多的选择权,只有随着人气、随着热度、随着观众认可、随着票房收视率的底气越来越足,才会越来越有挑选的权利。凭良心讲人跟人真的没法比,鲸鱼24岁就出演林超贤的电影,洲洲23岁就拿到Coach、Tiffany这个级别的代言,回头看我们老王在《伪装者》播出后才算真正意义的“红”,而那时候他已经33岁了。应该说,他们已经足够幸运,现在两人的资源都越来越好,以后的路还很长,发展不可限量。

以上,就是记录一点点个人思考。欢迎一切文明的讨论和基于善意的不同意见。最后祝福更多精致的同性题材作品能够光明正大地面世,也祝福年轻的瑜洲,和所有敢于接下同性作品的演员们,未来的路越走越好。

评论(11)
热度(30)

© 夜莺不在白天唱歌 | Powered by LOFTER